桥边一只梨

Rick and Morty/文野/异度侵入/BTS/他狱/香蕉鱼/Hannibal/原耽/hp漫威dc不定期回坑/哲学社会学历史爱好者/文艺学向往ing/美国文化入门了解中

语言是神奇的,又未尝不是可怕的

试想一下,于我们脑海里先一步浮现的并非是真实存在的物的体系的形象和实体意义本身,而是一套词汇体系,仅仅是空虚的指代之间的互相堆叠,我们不用了解具体的感受,不用真实地去感知花为何香,柳絮为何轻盈,只是刻板地依据词汇的借喻和指代划分物,未免也是误区。

这大概是所有便捷工具的缺点吧,过度依赖工具,看起来是贴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轨迹的人的社会化,紧跟潮流,某种程度上也是人类生物学意义上的缺失吧。

若是有一天我们忘记了人类为什么还存在,那同飞禽走兽,又有何异。

或许是一群自诩工具使用者的被支配者吧。

确实,我也不能否认,思考都是痛苦的,实践也是痛苦的,劳于形役或苦于心智都是何等的痛苦。

但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类的孜孜探索,才创造了如今的世界。

我们此刻拥有许多便捷工具,同样的,也不能忘记自己生而为人的意义。

越过语言的比喻结构本身去想象意义吧,去触摸意义吧,此刻,我真诚地呼吁我的心——

迈过懒惰,迈过安逸

评论

热度(2)